§生活的另一個思考點 真切地了解自己的選擇~by感性觀察者Lover Traster

下面文章來自Cheers雜誌的報導:另一個思考點嚴長壽:你要掙脫學校和學歷的保護


5
月初,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以「金融風暴下年輕人何去何從」為題,於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主辦的孫運璿管理講座中進行演講。
一破題,就從政府丟出的搶救大專生失業政策談起,要台下超過500位的大學生想清楚 :
「真切地了解自己的選擇。」

政府為了要解決大學生失業問題,不管是要大學生繼續留在學校學習,或是在政府補助下去企業學習,坦白說,我不太贊成,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台灣的大學生留在學校太久了。

我們用太長的時間學習學術上的課程,卻沒有真實和社會接觸的經驗,沒有用更寬、更廣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未來。

抬起頭來,尖銳的觀察大環境

英國有“Gap Year”的傳統,高中畢業要你用一年的時間,不管做志工、到海外學習、working holiday(打工度假)也好,就是不要待在學校;德國也是,國中有一年學生的暑假作業是:自己去找份工作。先了解外面環境,到高中後,還有交換計劃,可以到鄰近國家當交換學生。有很充裕的管道要你走出自己的圈圈、跳到別人的環境,在選擇大學志願時才會更了解自己的選擇。

對年輕人來說,讀書不是一直低著頭,而是反過來,在某種情形下要抬起頭,更尖銳的觀察整個環境,當你再回到自己讀書的領域時,可以不浪費時間。


我們來
TalkTalk

轉眼間,我已經離開學校四、五年了。當我們在面對未來的不安定感時,國際行銷學的教授,對我們說了一番話,要我們去感受踏入社會的美好。當時的話,既實際又讓人雀躍不已。

她說,你們都要成熟點,不要去懷念校園生活;要想,你們都可以努力去發揮自己,幫自己賺很多的零用錢,用自己的零用錢可以去買很多自己喜歡的東西,用自己的零用錢可以帶自己去自己很喜歡的國家旅行,用自己的零用錢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我還記得,這些話,讓我們這些剛出社會的菜鳥,突然有滿滿的信心去接受生活的挑戰!


現在的我,只想用更寬、更廣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未來

大家都很擔心嗎?也許我們都太過擔心,生活的焦點都放在負面的方向;我們應該要打開自己的心去看世界,還有很多方向值得我們努力。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自己,如果我待的產業只剩5年的生命,我會多麼珍惜自己每一天的時間與可以付出努力的機會。在現在我還有機會把握時,我會緊緊的珍惜著。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