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天賦自由~by阿斯匹靈


# 作者:肯.羅賓森、盧.亞若尼卡
# 原文作者:Ken Robinson、Lou Aronica
# 譯者:謝凱蒂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出版日期:2009年06月25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3511


分享者:陳志奕 2009/08/25

「小女孩畫上帝」

美術課,有一位小女孩很專心的畫畫。
老師走到他身邊「你在畫什麼呢?」
小女孩說「我在畫上帝」。
「可是,沒有人知道上帝長什麼樣子呢。」
「等一下就知道了。」

小時候每個人都有莫名的自信,為什麼長大就消失了。
你的呢?

「你知道幾個感覺呢?」

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味覺。
還有呢?直覺?是不是還存在其他的感覺與感官。

其實還有呢。
平衡感,平衡感左右你的生活與行走。
空間感(運動覺),判斷你的距離,當你拿起水杯,你怎麼知道他有多遠呢?
熱覺,告訴你冷了該穿衣服,告訴你太熱了該透透氣。
要尋找天賦,常識是最大的敵人。

「聰明問題」

「你有多聰明?給自己1到10分。」
八九分的人最多。但是,你怎麼為自己評分的呢?
智力測驗、還是台大、哈佛、特別會念書?
你有沒有想過,怎麼衡量你的聰明才智,誰定義了你的聰明才智。
為什麼他們可以說你不聰明。

現代的資本主義,天賦已經被「階級化」
「邏輯」與「語文」為最高階。
「肢體表演」與「運動神經」被忽略。

「你是怎麼個聰明法」會是較為恰當的問法。
智力與智商無法用量表衡量,智力多元而富有創意高度。
如表演天分無法與數學能力做相同的給分標準。
現代社會束縛了你的天賦。

「天命」
天命的定義:當你做一項工作忘記時間而不感到疲倦。
開始工作過了一個早上,而你的感覺只有過了10分鐘。
你感覺到身體上的疲憊,但是在精神上卻獲得補充。
那這件事情,就有可能是你的天命。
天命在這裡

「屬於我的心得」
看完這一本書,會很想找我屬於我的天命在哪?在看書的同時,也出現很多不一樣的想法,書中用了很多「找到天命」作為講述,在閱讀別人發現天賦熱情的過程,我的想法也逐漸被點燃。如同作者所述。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束縛了我們的想像,家庭與成長背景的觀念影響你成長,但是當你長大了,有沒有去想過這事不是正確,是不是適合現在的你。往往一個觀念改變,會有豁然開朗迎刃而解的天明。這是我最愛這本書的地方。

「結語」
「你可以選擇平凡的過日子,也可以發揮潛力讓你的生活達到無法想像的高度。」
「每個人都應該發揮自己的天命,讓世界更豐富充滿價值。」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