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花開似錦,澗水湛如藍。<然後呢>讀後感~by十本書



作者:紀優.穆索
原文作者:Guillaume Musso
譯者:梁若瑜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1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325215





分享者:阿玲玲


因為經歷了一些傷心,所以看人生的眼光開始有了不同,多了些萬一、也許,也不再一派天真的以為人生真有永恆不變的事情。看了<然後呢>以及最近看的其他幾本書,想了更多,究竟該如何看待人世間的變化?究竟我為何而來?又想如何離開?

無常--在你我身邊


有人問禪師:「世上有沒有永恆不變的真理?」禪師答:「山花開似錦,澗水湛如藍。」他是用易謝的花和流動的水來說明無常。人生何來永恆不變,今天看似驕艷欲滴的花,明日同時可能已凋謝;現在顛撲不破的理論,未來科技更進步,也許就推翻了;上個世代被人奉為民族英雄的領導者,這個世代可能就被視為歷史的罪人。最最讓人難以釋懷的是人心的善變,戀愛時總說對你的愛,至死不渝。求婚時誓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承諾也許是出自真心,但卻不夠堅定,往往敵不過時空、想法的變遷而隨之改變,如果真有永恆不變的承諾,那麼世間那些劈腿、外遇、分分合合何來?到最後,就像<一個人的老後>所說的,還是得一個人度過遲暮之年,沒有人陪伴或者即使有人陪伴在心靈上也等同於一個人的狀態。無常是如此常見,所以每個人都要學習放下執著,隨遇而安。「別指望每件事都能如你所願地發生,而要坦然接受所將發生的每一件事」(註1)
人生除了像湛藍的澗水不停流動,找不到一個永恆不變的依恃以外,另外,還有你永遠無法預知的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無常總是在它該出現的時間點突然的出現,不速之客是不會事先告知你或跟你的秘書預約好時間的,所以我們是不是隨時都做好了準備,當無常來臨時,可以了無遺憾的離開?要做到這點,真的很難,近乎不可能,只能在平時裏儘量做到對人、對事問心無愧、心裏有話不隠藏,在適當的時候以對方能接受的方式告訴對方,還有--擬好遺言。有時無常真的來得太突然,離開的人可能可以灑脫的走,但留下的人卻難以接受,中國人大都不喜歡談生死,留下遺言,是另一種方式,也是對留下的人的一種體貼。

別等親身經歷,才要開始準備


人生是具有「不可逆性的(納森告訴女兒的話)」,也就是說,人生沒辦法像打錯字的word文件,按個「上一步」,就可以再來一次的,所以才會常聽到人說,要把握當下,要珍惜現在身邊的人事物,但對於沒有近距離聞過死亡氣味的人來說,能體會多少?就像教科書裏永遠背了又忘的大陸河川和鐵路名字一樣,體會和親身經歷的深刻程度是天差地別的。<然後呢>作者安排納森近距離接觸死亡降臨的橋段,除了讓劇情更具張力外,應該也有這一層用意。在921地震發生時,我雖不是受災戶,但我在台中東勢鎮待了約一個星期,親眼看到什麼是人間地獄、看到無常的痕跡、聞到死亡的氣味、看到活下來的人的自責,很多年了,到現在還是清晰的記得。<如果我死時,你不在我身邊>恰巧在921發生時出版,這本書是一本生死學的書,其中介紹了很多艱澀難懂的佛理,雖然我能看懂的有限,但這個書名已變成一個我常會問我自己的問題。

Have you found your apple of life? What is your priority of life?
人生要追求的東西因人而異,有人汲汲於事業、有人追求愛情、有人不斷挑戰自我極限(自我實現)......以經濟學的名詞來說,每個人的效用函數不同,人會選擇對自己有最大效用的事,所以有的人為打拼事業可以捨棄家庭;有的人為了愛情把生活、人際關係弄得一團糟......這是個人的選擇,開心就好。但,如果明天所有的一切都要結束了呢?或許有人認為現在都活不下去了,哪還想得到以後。事業、家庭、愛情、友情、自我實現…這些人生中很重要的原素不是零和關係,如果以10年後的眼光來看現在遇到的難關,所會採取的行為應該很不一樣吧!應該可以取得每個人自己滿意的平衡點吧!別讓工作或感情單一因素佔踞了太多時間和心力,「事業成功是一件美好的事,但夜裏寒冷時不能倚靠著它睡覺。」(註2),事業再成功,如果身邊沒有你在乎的人和你一起分享,沒有人告訴你:我了解你一路走來的辛苦,甚至家人朋友還都十分的疏遠,這樣的成功恐怕除了苦澀,並沒有什麼甜美滋味可言。

我一向不信鬼神(但也並非不能接受),但這一年多來發生的事,我卻感覺好像有人在看顧著我,陪我度過每一個關卡,上天不曾真的對我無情,總在適當的時候讓我發現我該知道的事情、總在我還能承受的範圍內給我一些功課。有時我會想,菩薩是背著我走的吧!(註3) 有時我也想,如同主角納森為了陪摯愛的人走完人生而重回人間,我的生命應該不是只為了來受苦的,應該有其他的意義,但…我還是不相信鬼神,我覺得,「我究竟為何而來」應該由我自己界定,而不是早就安排好,時機到了再被告知的,如果有某個人不論在什麼情況下,我都願意陪著他,那麼我就是為他而來。
人生沒辦法像打錯字的word文件,按個「上一步」,就可以再來一次的,但誰說不能按F5重新整理呢?



註1:取自<然後呢>chapter10
註2:by瑪麗蓮夢露,取自<然後呢>chapter3
註3:源自一則小故事:


有一天晚上,一個人做了個夢,夢見和菩薩在一起走在沙灘上,空中忽然閃過了他一生中的點點滴滴;他發現在每一幕裡,沙灘上都有兩對腳印,一對是他的,另一對是菩薩的......
當最後一幕劃過後,他再回頭看著沙灘上的腳印,卻發現有好幾次,沙灘上卻都只有一對腳印而已,而且那些時候都正好是他生命中最低潮,最難過的時候......


他很困惑的問著菩薩:

你答應我的,你說你會尋聲救苦,一旦我誓願跟隨你,你就會一直走在我身邊護持我,但是我發現在我生命中最難受痛苦的時候,沙灘上卻只有一對腳印而已啊!我不懂,為什麼在我最需要你慰助的時候,慈悲的你卻捨我而去?

菩薩慈悲柔和地回答說:

我憶念你、護持你,而且我永遠不會離開你。在那些你最困難最痛苦的時候,你只看到一對腳印,因為.........那是我抱著你在走的.........

當我們面臨考驗之際,往往會一直以為是自己孤軍奮戰, 在我們最覺得孤立無援時候,靜下來看一看... 你就會發現其實很多人都在旁邊陪著你...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