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和尚遇到鑽石『自他交換練習法』~by閃亮亮

當『和尚遇到鑽石』一書,裡面有提到一個方法~『自他交換

『自他交換』簡單說:
就是自己假想自己變成對方,站在對方的角色想事情或解決事情。

簡單說法:
如果我是他,他會怎麼想我?
如果我是他,他會怎麼做?
如果我是他,他會如何教我要怎麼做?
等等以上很多種因為角色地位不同的扮演會衍生出各種不同的對話方式。

因此彦維在這裡設定的方向和定位
是以對方是一位你想要模倣並且想要成為那個樣子的人
而來使用以下這樣的互動方式
=============================

使用本方法的認知前提假設:

1. 自己是自己問題的解決者
2. 其實我們都可以想出3種以上的方法來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
3. 我們的內心所做的決定都是為了我們自己好
4. 新的帳號所回應的答案你都可以自己選擇接受和不接受
5. 新的帳號的條件狀態設定要清楚


步驟一:申請一個新的電子郵件帳號

說明:此帳號為一個『很有能力可以且願意將所學傳授給他人的人』
電子郵件帳號申請:antoniorobin@gmail.com

假設:
彦維(新帳號)的假想:antoniorobin(安東尼羅賓)
條件設定:
他是一個很有自信、很有行動力的人,擁有很多的事業,是個成功的企業家。
非常的樂觀、積極,同時也很會激勵人,會激發他人的夢想。
他有一個很親切的笑容,他很幽默,他也很愛運動。
他擁有他夢想中的大房子,
他有一位非常美麗動人的妻子,有兩個很愛他的兒子和女兒。
他們的溝通良好,每天一大早會互相擁抱對方,看到就很想擁抱對方。
以下請自行設定條件~

自我內心設定:我能有這榮幸可以認識他,真的很棒,他還願意把他會的一切教導給我,他願意將他所有的經驗分享給我,他願意將他內心的價值觀、生命經驗與我一同分享。我一定要向他學習,真心希望自己可以成為像他一樣的人。


步驟二:每天將自己想請教對方(如:彦維的是安東尼羅賓)的問題寄至他的信箱。

說明:問問題的方式,要把對方當成自己想請教的人,因為對方(如:彦維的是安東尼羅賓)當然沒有彦維過往的經驗,所以當彦維要問安東尼羅賓問題的時候,要清楚但很簡單的快速說明狀況以及要明確的清楚表達想問的問題

如:
Dear Robin:我今天遇到同事的不諒解,他們都覺得我很難親近,覺得我不苟言笑,但是我很想改變的是,我希望可以和同事間的互動多一些,希望我可以有幽默感,想請問你,幽默感要怎麼培養呢?


步驟三:星期六、日打開新申請的信箱,開始回覆這些信件。

說明:
1. 當打開新申請的信箱的時候,自己儼然就變成設定好的那個人,開始回覆星期一到星期五的郵件。
2. 因為對方是願意付出並且願意給予正向教導的人,因此在信件的回覆上,將採取正向的、促使奮發的、造成積極的方式給予回饋

如:
Dear Tony :
我想先跟你說一聲,你是最棒的,因為你願意開始學會真正面對自己的問題。但是別灰心、因為現在的你是過去的你所呈現出來的樣子,因此你有一顆從現在就開始願意改變的心是非常難得的。
至於幽默感的培養,有一部分是因為自己願意把心打開來接受不同的自己,甚至接受其他人可以有不同的樣子,去享受每個不同的表情,去感受並接受每個不同的經驗元素,並且給予尊重。~~~~~~以下~~~~

步驟四:下星期將對方回覆的信件打開,並在自己的郵件製作一個資料夾,專門儲存信件的回函。最重要的是,嘗試照著對方的方法開始解決遇到的問題。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全程參與 2010年鑽石成功學僻靜會的知名藝人席曼寧、苗可麗、連靜雯以及熟讀「當和尚遇到鑽石」以及「當和尚遇到鑽石2」,並於第一時間看完 2010年鑽石成功學精裝版DVD的藝人唐豐,分享鑽石成功學賦予他們生命的價值!
最重要的,我們也要聽聽麥可羅區格西今年為我們安排了多精彩的課程,您還沒報名嗎?請快撥打報名熱線:
北部報名熱線:0985-115-465 或 0980-125-117 或 0982-849-349
南部報名熱線:0915-183-193 或 (07) 359-4818
或前往 https://sites.google.com/site/diamondstiger/home 下載報名表

Geshe Michael Roach Chinese introduction 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