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俱相對論『讓天賦自由』論壇後續追蹤報導PART1

就在9/25那天,我們非常榮幸的邀請到

數碼創意顧問、數位行銷達人之一的Robin
以及
果子品牌創始人、連鎖加盟顧問師的小可愛

這兩位的激發與碰撞,竟然都對這本書不約而同的都提出了反向的思考~讓我們又更以另一種不同的角度和思維來思考自己的人生。

首先歡迎Robin進行15分鐘的演講~




重點提要:

其實每次人家問我這個問題都會讓我很困擾。我都會想很久,然後我就會覺得到底什麼叫做天賦什麼叫做使命?之前也有一些書籍在講你要找到你的天賦、使命,找到你最喜歡的東西啊!但是我覺得我什麼東西我都很喜歡,同時什麼東西我也都不喜歡,我個人的偏好其實不是很明顯。這本書對我而言,裡面真的講的很好,但是其實很難去傳達。
『當我真正想要時』

對我而言所謂的天賦會是怎樣的狀態?我那時候在寫這一句話的時候,我只有想到一件事情就是,當我真正想要的時候,我覺得這是我很幸運的地方,當我真正想要的時候,很少讓我得不到。這是我覺得我很幸運的地方。但你說這是一種天賦嗎?後來我說其實這本書其實太難了,我後來忘記,剛剛又重新翻了一下,他裡面真的寫了這句話。他說天賦發展的四個步驟嘛~我要、我有、我愛、在哪裡,回來看就是這句話,以我來講我的天賦再哪裡就是我真的想要這件事情對來講就不會是太困難的事情。那我相信其實很多人都有這樣的能力,但是過程中很多人會給自己太多的限制

對我而言,我有時候也會給自己一些限制,比如朋友說Robin我們去打球,我就會覺得我不會打還是怎樣的,這也是要打破的。但對我其他事情而言, 只要我有興趣,我相信我就會達到,包含一件事情,其實我就是一直很相信一件事情,找停車位一定找的到,所以包含我去任何地方我只要繞兩圈,就一定會讓我找到一個位置,然後我覺得我相信我就真的達到,可是我覺得是經過驗證還滿神奇的,我都可以做的到。

對我來講對於天賦這個問題,或所謂的天才或後天所培養出來,就像我每次都跟我朋友講,我覺得遲到這件事情很多人會講是塞車然後睡過頭嘛,那我覺得這件事情是跟意志力有關係,你想要遲到你就會遲到,你不想要遲到,你就不會遲到,就像你家住隔壁,然後你來這邊一定遲到,因為你覺得太有把握了。所以對於這些事情我都覺得只要有『意志力』我都達的到。

『我開始做我自己了嗎?』

我變得不太像我自己,我今天穿的這件衣服,就是『別惹我』,其實我的個性就像這件衣服上面說的,我後來當soho我覺得限制更多,經過修煉過後,反而現在比較不像,被包裝過,社會化滿嚴重的。

『做任何事,如果沒有熱情,感覺就像在等死。 沒有熱情的工作,只是讓等死的過程變得比較不無聊、不絕望而已。 但 一樣浪費時間。』

只是有錢賺,但還是一樣很浪費時間,很適合現在這個議題,我真的不知道我的天賦真的在哪裡,但我會把我現在在做的事情投入熱情,變得比較有意思,比較好玩,讓這件事情持續下去,變得好玩變得很開心,我就會持續往下做,那你說這是我的天賦嗎?我覺得應該是。

如同所有的書都在教大家正面思想,但我不一定真的很正面但是負面很難進來倒是真的。就是你跟我講一個壞事情,你跟我倒垃圾,倒完之後我也忘記了,所以你怎麼到我也就當做沒聽到,也真的是我滿擅長的地方,這是我一個滿好的地方,忘性比記性好很多,這也是我的優點。

『生活•自由•分享家』

這是我個人的Slogan,我希望我的生活就是非常非常的自由、快樂,而且能夠享受。我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我很喜歡分享~我覺得分享是一個很開心的事情。可是分享不能賺錢,啊!如果是這樣,怎麼辦?當我對自己下這樣的標籤之後我會發現我的生活就是朝著這方面走,我以前也從來不覺得我會當講師、我也不覺得我會出書,但是當我對我自己下標籤,我就往這邊走,我出了書、我開始當講師,課又很多,我也自由。絕大部分人會問我,Robin到底有沒有工作?因為他們只會看到我整天在玩而已,可是我覺得玩和學習是沒有衝突和工作是真的沒有衝突的。但是你可以從這邊獲得很多很多的能量。

『黑幼龍那本書也寫了一句話,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

我的長處是什麼?當然我剛剛很臭屁的講說,當然我要什麼我一定要的到,可是說到我的長處,上面說的數理能力很強,我的邏輯能力很強,所以我覺得這是我的強項,上台不會緊張,這也是強項。我講課不用像今天一樣帶小抄,我覺得這是我的長處。但是在那時候工作時,我不覺得我這些長處有什麼用你知道嗎?你跟老闆說,我有這些長處你覺得有用嗎?你說我很正面思考、邏輯性很強可是看不出你有什麼成就啊?其實我那時候沒什麼自信的。可是到最後我發現,只要讓我混進去,我就得天獨厚,我就知道我可以怎麼發揮,那時候想辦法把我的專長轉換成人家可以接受的語言。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所謂的天賦對我來講,做起來很擅長、做的又比別人好比別人快又不用花腦袋得心應手又有錢賺,這也就是我目前在做的事情。但是你說,會不會有一些過程難過的事情,當然也有。

『回到這本書在講的讓天賦自由』

什麼事情讓我真正力量所在?這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哪些事情會讓我做的很開心,辦活動、分享。那其實我覺得很多人都認為我人脈很不錯,或者是我很會跟人家交談,但是我知道我並不是,也就是如果是一對一的話你一定會發現都是別人講比較多,我講的很少。但是這種一對多的那種我可以一直講,我很喜歡也是擅長的就是把很多人call在一起,這是我很擅長的又不花力氣那我就多做一點,當然多做之後很多人對我的認同感也會提昇。所以我覺得這樣定義天資對我來說會更容易。

那我們再講態度上,我到底是怎樣去創造我的生命,我是沒有這麼嚴肅的認為,我只是認為把這件事情處理完是最重要的。所以是事情來了不管是好是壞都去應對他然後把他處理完,這件事情其實就已經是個結束,對我來講就ok了。

其實機會對我而言我覺得我掌握的還滿好的,老生常談是當機會來的時候你要準備好~我覺得尤其是掌握時機,我覺得我掌握的還滿好的,很多人一個教案拖啊拖的,但我基本上已經都把明年的講師案子都談的差不多了,也就是我的薪水大致上已經確定的7、8成了。

「良師益友和幸運」
其實我一直認為我很幸運,那你說我憑什麼這麼篤定這件事情,就像小孩子吧!他就是很篤定你一定會帶她去,他就是可以一直盧一直盧。我自己就是一直覺得我的貴人就是那種已婚、年紀比我大的男生,所以小可愛你要努力點啊。然後對這種人,我一定服務他服務到家,然後跟他老婆變成很好的朋友,然後當你很篤定的這件事情之後,你會做的更好,然後他會給你更多的機會,所以這是我的篤定。

『興趣不能當飯吃?!』

以前我是這樣覺得,但是到現在我還在這邊好好的,我覺得我慢慢摸出了一種門道,但是每個人的門道不一樣,你一定要去試你才會知道。這是大家都在說的。

『別用自己的人生去實現別人的夢想』

對我來講就是這樣子,像我覺得我的家人給我很大的自由,很大自由來自哪裡?我覺得這是我的人生,我對自己負責,很多身邊的朋友告訴我要怎樣如何的,這是我的人生,我的忘性很快,一下就忘了。

我覺得最後這一張是重點,其實也不要說什麼天賦、天資什麼的,就是你能把一件事情弄的很開心很快樂就對了。很開心的把一件事情完成,我覺得這就是我完成了我的自由,完成我自己的天賦,就是要快樂就對了。

<>




更多內容請看當天演講實錄~即將出爐~

接下來歡迎小可愛進行15分鐘的演講


重點提要:

其實我看了這本書的時候我其實不太了解天賦是什麼意思,所以剛剛有與會的人問說為什麼會找我來談這個主題,我剛剛的回答是說,因為我做每一件事情的時候,似乎沒有所謂的目的,沒所謂的標的,我從小到大,大部分我做什麼事情,就是為了那件事情,並不是為了某些目的而來做這件事情。這是我來這邊,跟他們都一樣,我到處去分享,我兼三間學校的講師,甚至我還兼課到台中、高雄。我還兼課務,只要有開會我就是開車下去,有系主任請吃飯,我也下去,往往一趟1000多塊,然後主任請吃飯才200塊,我還是下去,我還是樂此不疲。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為什麼?也許很多人好奇,所以才請我來講。

其實我讀了這本書,有很多的疑問,跟很多人好像看了這本書以後,好像~我記得很清楚,是彥維很興奮的、很興奮的告訴我說,他看了這本書非常有感覺非常感動。其實我也是,可是我看到更多更多的反證,書中裡面舉了很多很多的例子,我認為說,如果我是他們的話,我自己其實我做不到,我覺得我沒有這種天賦,在某部分他們是超人。但是在某部分的人生經驗上面我好像沒有像他們這麼遭,但是書中一定要造成這樣的反差。我一定要遭遇到什麼什麼挫折,因為某些我堅持什麼樣的因素或我發揮我找出某些天賦,所以我成功。

但看完書我仔細一想,我的遭遇還真的很遭,從小到大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如我的意的,真的沒有一件,但我每一件事情都走過來真的是利用『意志力』走過來的。基本上我從小到大滿坎苛的。那一個結論就是說,有一次,35歲的時候我去找一個算命的,就地理師找他算命的時候,他說,你以前很可憐很苦耶,但是我說,沒有啊,我不覺得。他又說,ㄟ,你40歲後會走小運,46歲後會走大運,你以前很可憐這樣子。我認為沒有啊,我認為我那時候還滿快樂的啊。ㄟ,可是有沒有像他講的那樣,有,真的有,我後來慢慢漸入佳境的時候,回頭看看過去,真的滿可憐的。我現在所有會的東西,都是沒有老師教的,都是我自學的,這不是說我自負。我很多貴人,但不是像現在小朋友,你是我的接班人,然後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他,從來沒有啊。

以前記得我要學連鎖Know How時,那時候沒有什麼連鎖Know How,那時候我公司有一個資料庫,剛好我那時當總經理特助時,我就是去管理這個,我就是每天中午人家在休息的時候,我開始翻書。因為那時候我們總經理,就是到全世界各國找那個原文本,然後送到中國大陸去一本8萬元,找人家翻譯,都是那個手稿。可是不准借出去,不准抄,我就只好進去看一個半小時,然後回家的時候自己整理筆記,我的連鎖Know How是這樣一點一滴這樣建構出來的。

這本書裡面有詮釋比較多的天賦,他是說:剛好你喜歡做的事情是你擅長做的事情。這是他所謂對天賦的定義。我覺得如果天賦定義這麼狹窄的話,我覺得還可以,但是如果天賦是拿我們一般人慣常使用的想法的時候,那有一點點傾向宗教,所以彥維來的時候我還故意跟他爭辯,其實我是跟他故意的,故意跟他搗蛋,我是說:讓天賦自由但是不一定快樂,所以我寧願快樂但是不要自由,很多人這樣啊,你看,在中國大陸裡面,他很不自由啊。像我去那邊,連Plurk都不能上,但是你去那邊看他們啊,他們還滿快樂的。所以我覺得人生有很多的矛盾。

『喜歡做V.S.擅長做』

你什麼時候才要做到喜歡做和擅長做的事情?

開一間咖啡店是你喜歡的咖啡店你想要的咖啡店,但是又能賺錢的咖啡店,可能嗎?答案是不可能的。事實上每個賺錢的,他都有精算,投資報酬率他一定會算,一把投資報酬率考慮進去會有很多你想做但是沒辦法如願去做。

事實上我大一的時候非常的苦惱,我大一的時候念了很多存在主義的書,是本質先於存在,還是存在先於本質?那時候我每天很討厭自己啊,我每天都也寫日記的習慣,晚上睡覺的時候,現在我才知道要寫晨間日記,為什麼?因為夜間的時候都是非常煩惱的事情,應該是睡醒的時候,寫完剛好是今天的計畫,我現在都改寫晨間日記。以前寫日記的時候,真的都很灰色,今天很討厭自己為什麼一直講話一直講話~~每天都很討厭我自己,一直到大三的時候,你去想,如果一個女孩子跟我說我喜歡你,我差點會問,你喜歡的是活潑的我還是安靜的我?因為我也不知道我自己是誰啊?那我都不知道我自己是誰,你怎麼會喜歡我咧~

像我們現在這邊用聘僱人員的時候,最難的地方在哪裡?也是因為他不知道他是誰?他都不知道他在想什麼?他怎麼會有第二步咧。

延續這本書裡面寫的,我自己知道我喜歡的是什麼嗎?可能我認為,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會幫助我們自己喜歡。是先喜歡呢?這件事情才有意義呢?還是先覺得他有意義,那你投入去做你才會喜歡呢?我覺得也可以探討一下。

『天賦V.S.教育』

我覺得裡面講的教育有點太偏了,他說教育會影響天賦,事實上我是覺得那是爛教育,好的教育應該不會影響天賦的發展,應該是協助去影響天賦的發展,所以易經裡面有講一個卦象,叫做蒙卦,蒙卦就是山水卦,山水卦就是山前有水,山濛濛雨濛濛,山水卦其實就是教育訓練卦,所以說老師不是教你什麼,而是你本來就會,我只是把你擦乾淨,對不對。如果教育是拿古時候的定義來講,事實上他只是把你的天賦呈現出來,所以才會『因材施教』,所以我認為不見得現在教育一定就會蒙蔽了天賦,反而我認為,我本來有最後一個圖,我用講的就可以了。

我是一個個體,他是一個個體,那我有我的天賦,他有他的天賦,萬一我們的天賦重疊呢?你有沒有發現這個事情,如果這個組織只有一個人能夠活,那我一定會被消滅。所以是不是我去發展我的天賦就不會被消滅呢?很多你的技能已經過時了,你現在發展你的天賦剛好被消滅。所以為了要在這競爭的社會活下去,或者是你要過的比較快樂,我認為要透過『教育』發展你不同的所謂的天賦,所以我說這不叫天賦,這本書的意思應該是元素,你可能有你的元素,我有我的元素,像打電動玩具一樣,你有美貌的戰力,我有能力的戰力,每個人個體都會有差異,正因為有差異,還有情緒,而且你在過生活的時候正好有高低潮,剛好你能力各方面都比我好,但剛好你有低潮,所以我可以贏過你,不然下象棋就沒意思了。所以其實是有贏的機會,人生就是有這種姻緣巧合的機會,所以我認為說我們不會去放棄。可是這種『意志力』有時候不是天生的,有時候是必須要『教育』的。

當然我認為發展天賦很棒,但是我認為教育可以彌補天賦的不足。

『活出自我V.S.成功』

回到剛剛的起始點,活出自我不一定是成功。很多名詞,中文很好玩,像『幸福』,幸福是不是一定成功呢?『快樂』、然後『活出自我』,是不是等於成功。這些名詞,似是而非,好像都雷同,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價值觀的選擇,有的人你看犧牲自我,去成就他人。父母就是這樣,明明自己喜歡吃的東西,小孩也很喜歡吃,就讓給小孩吃。那怎麼能叫活出自我呢?可是把『愛小孩』納入是自我的話,那是不是就是活出自我,因為小孩快樂,他自己會感染,比自己吃還更快樂,可是還是必須要他認同才更快樂。有時候媽媽自己吃了時候被旁邊人說,啊你怎麼不給小孩吃,然後自己吃。啊你就覺得很內疚,因為內疚而分給小孩吃,那其實就不是。

發揮天賦其實是有很多的限制,道德良心各方面的限制,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他有理智,所以我認為自由這兩個字,是比較微妙,反而定義快樂跟幸福會比較好。當然我不是隨便亂詮釋,而是怕很多人看了以後跟我當初看的時候一樣,這裡面說的人,都是天賦異秉,而如果我們要朝著標竿學習的話,我可能都會掉落到一個陷阱。可是真正能夠,如何用什麼步驟可以讓我找到自我或是找到自由,我覺得在宗教書或是在一些其他的教育的書舉的例子會比他更多了。

四個因素『天資、熱情、態度、機會』

這四個是四塊餅,把它組合起來,你光有天資,但是你不夠熱情,你就浪費你天生的天賦,對不對。那負面的想法是,但是如果你熱情過了頭,找不到方向,過度的熱情就會對別人造成一種妨害。我認為這一些點,這個點都很重要,他裡面還有提出一個前提,包括彥維他有提出一個在這之前的認知,可是我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事,就是『勇氣』。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是成年人,大家都已經知道某些長處比較長,某些長處比較短,如果你不知道那這就是短處(笑~~)。大家也都具備有熱情或剛好碰到一些機會,可是你已經看到了或是你已經知道,但你有沒有勇氣把以前的放棄,我覺得反而勇氣這一個很重要。因為其實或許我很多的訪談的機會,碰到很多人,其實他們都知道,他們都會講『早知道我怎麼樣我怎麼樣~~就好了』,可是他不願意把既有的東西放棄。

所以,我覺得如果拿賽跑來講,以前我看過一個賽跑的名言:『他每一步起步的時候,不是『碰』開始的時候才畫一條線,是每一步的步伐前面都畫一條線』。意思就是你每一步的步伐都是重來的意思,所以你如果可以把每一步都『歸零』,每一步都重來,假設你不會去畏懼的話,那我想應該是不會有問題的。

我想其實我不是一個有天賦的人,因為太專業會太偏,怎麼說呢?一個後勤能力很強的,什麼都要算成本,這樣的人當頭的話,搞創意的會不服,因為創意的人天馬行空的想法,可是你什麼都要算成本,那我還搞什麼呢?但是搞創意的當頭會虧錢,那怎麼辦?所以我沒有什麼天賦,但是我會整合,所以沒有天賦的人沒有關係,你就當整合的人,把有天賦的這些人集合起來就好了啊!(笑~~~)


<<小可愛演講檔>>



更多後續內容整理請期待PART2~~

以及影片紀實~即將推出


0 意見: